文山拼团购房95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祁志峰: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一村一规划”

发布时间: 2018-03-12 15:25:20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业界访谈

6774次浏览


“要施行乡村复兴,就要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根底设备提档晋级,参照城市建立开展的重要经历,一定要建立规划先行。”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在承受《中国建立报》记者专访时说道,要完成乡村复兴,首先要完成“一村一规划”。

祁志峰长期深化乡村调查发现,目前乡村人居环境存在诸多问题。

“大局部乡村居民建房,根本上是自建自拆自翻建。庄基地管理是摊大饼式的审批。父母一代有老庄基,孩子大了,分家另过要批新庄基地。而这个过程中,有关道路、厕所、污水、渣滓、消防、通讯、采光、通风等根本上没有站在整个村庄的角度通盘地思索,能做到各村民自扫门前雪曾经都不容易了。一代一代自然传播下来,形成了当前乡村人居环境规划的散、乱场面。”祁志峰说道,固然各地乡村也展开村容村貌整治,大搞环境卫生,但不能从基本上改善脏、乱、差的现状。究其本源还是在于乡村建立缺乏统一的前期整体规划,这方面的问题在“老、少、边、穷”地域表现的更为突出。

因而,“一村一规划”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祁志峰以为,“一村一规划”能够有效避免乡村人居散乱的场面无休止地漫延下去。

同时,祁志峰指出,要避免乡村各级组织,以新乡村规划为借口,强行大拆大建,违犯农民意愿,损伤农民利益。不能把乡村人居改善当成房地产开发的另一个战场。

“一村一规划”要统筹好古村落、历史名镇维护。对红色留念地、名人故居、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要加大维护应用。不能一拆了之。

“一村一规划”要统领乡村人居建立全局,同时与“特征小镇”建立,“乡村旅游”,“厕所反动”,乡村绿化,维护古树名木等方面的工作分离起来,总体规划,全盘思索。要应用好自然风貌、人文资源、中央特征。多征求农民的意见,照顾农民的生活习气,把乡村人居改善的规划做成“民意工程”,“百年工程”,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既造福当下农民,也可以成为宝贵的文化资源,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祁志峰还详细倡议道:

倡议各县的建立规划管理部门面向层的各乡村,参照城市、县城的城市建立规划,一次性规划好几年的建立规划。把每个村的路网、上下水、电、通讯、网络、气、暖、渣滓处置等全部预留规划,然后依据财力分步施行。

县乡的建立规划管理部门的任务繁重,能够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标准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勘察调研、筹划规划设计机构等机构,协同施行。

各省市城建的主管单位、媒体等主动引导,倡导各有关方关注乡村建立规划,献计献策,展开精准规划设计扶贫乡村根底建立。

责任编辑: zhush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