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拼团购房105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2018中国房地产雇主影响力调研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6-22 16:16:49

来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分类: 行业动态

1116次浏览


地产人网与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自2013年开始,连续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薪酬数据报告。在经过六年的梳理沉淀后,今年7月20日, 2018中国房地产雇主影响力调研华北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前晚,恰逢每年一度的世界500强榜单公布。此次上榜的120家中国企业中,直接隶属于房地产的12家,加上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这些房地产上游产业,至少有近30家“涉房”。而尽管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与我们相差无几,但两国的产业结构差异明显,126家企业多集中于IT、高科、生命健康、食品等相关领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安东,在会议一开始的致辞中,就谈到了上述这一值得思考的结果。因而他总结:“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很特殊”。但他同时敏锐指出,房地产在经历了“靠关系”、“靠资金”和“靠规模”三个前期阶段后,来到了“靠高质高效”的新旧动能转换期。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房企对初级技术人员和普通管理者的需求下降,单纯劳动力岗位在一些企业正在减少,加之外部社会群体就业观念的改变,对房企原来的人力资源关系造成了强烈冲击。

其后,中房研协首席研究员李战军,以翔实的表格和数据,为与会嘉宾做了2018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与政策的相关分析。从企业到位资金、土地购置面积、国房景气指数、库存交易比例等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数条对房企下半年战略方向调整和计划实施路径的指导和建议,并为下半年的楼市情况预定调:“小年论不成立,大型房企的投资和销售将进一步扩张、地价和房价仍会上升,全年大部分指标大概率会再创历史新高。”

行业专家从宏观背景上概述后,会议下半程内容对活动“扣题”更紧。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黄纪昆、贝壳找房CHO郑云端、新力地产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经理魏安海三位在房企人力资源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的专研人士,分别以《以人为本,赋能提效》、《组织效能和雇主品牌》和《房企快速成长背景下雇主管理的“心”玩法》为题,与现场所有人分享了他们多年职业积累的心得感触。

房企薪酬报告的发布仍是此次会议的重头戏。今年,该报告将样本企业从2017年的130家增至135家——其中96家是A股房企,39家为H股房企。2017年,他们给付的薪酬总额共计2094.26亿元,平均薪酬总额为15.51亿元,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4%,其中15家重点房企的薪酬总额平均涨幅达40%,整体呈持续上涨趋势。

报告年度期,薪酬总额TOP20排行的上榜门槛为22亿元,同比抬升40%,创历史新高。值得着重一提的是,仅榜上有名的这20家企业的薪酬总额,即占135家样本企业薪酬总额的74%,而却较2016年微降2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薪酬水平已经普遍性提升,同时大型房企在薪酬支出增长上的手笔有所收缓。

具体到企业,冠首是央企中国铁建,薪酬总额520亿元。这个看似“高到离谱”的数字其实是全集团的人力成本,因此真实可靠。作为紧随其后的是去年就在三甲中的中国恒大与碧桂园,两者以175亿元和161亿元的薪酬总额分列第二三名。

而去年居亚军的绿地控股,今年则以-37%的数字成为跌幅榜首。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发展战略的调整。

薪酬总额领涨的前十名中,以中小房企的身影居多。而若将维度聚焦在15家重点房企上,融创中国和华夏幸福的涨幅最高和次高:华夏幸福薪酬总额涨幅为70%,融创中国则高达181%。颇为难得的是,华夏幸福的薪酬涨幅已连续三年保持50%左右。一个涨率高,一个涨幅稳,因此这两家企业在薪酬总额涨幅大部分在30%—50%间的15家重点房企中格外亮眼。

报告中135个样本企业的高管薪酬占管理费用比约为5%,同比保持不变。这说明行业的高管成本管控趋于合理。以0.05为认定合理线,可发现2017年样本房企中的92家高管成本都在合理范围内,仅有43家高于合理线。最高最低由同达创业和苏州高新分获,最高比值约31%,最低0.04%。

高管薪酬占管理费用比值后十位企业,平均值0.52%,比去年小幅提升0.01%。从入榜企业性质看,部分是中铁建、保利地产等这样的央企;另一部分是股权激励做的早且好的企业,如万科、富力,管理层持股比例较高,获益与公司股价休戚相关,因使他们具有积极地主观能动性;还有一种是持有经营性物业比重较高的企业,如华侨城、宝龙地产等,商业运营阶段一旦上了轨道,多是些常规管理工作,降低了管理层对薪酬的要求。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中国房地产人力资源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中国房地产雇主影响力调研及测评”工作于每年6月启动,用半年时间对上百家样本企业,通过社会评价、媒体印象、企业自身指标等多角度,进行尽量全面详尽的调研、访问、测算及评估,最终在年底汇作指数结成报告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 zhush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